close

第四章

 

  奉玖朝著紫陽王府的方向不急不徐走著,在不斷向前推擠、怕錯過看煙火的時機的人群中顯得異常突兀。

  他忽然覺得煩躁。

  原本沒想要待這麼晚的,但流華祭他第一回參加,又看到了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,一時就忘了時間。

  真是,又不是孩子了,怎麼還會犯這種失誤?

 

  陷入思緒的奉玖沒注意到迎面而來的總管和容澈,自然也沒有停下來打招呼。

  倒是總管心思細膩,看出了奉玖的不悅,稍微停下了腳步問:「奉先生是要回府了?不看完煙火再走?」

  「我討厭煙火。」直覺反射的答了這句話後,奉玖猛然回過神。「啊,林總管。」

  「哎,奉先生。」林總管還有些怔愣。第一次看見奉先生這麼冷的表情哪……

  看到林總管的反應,奉玖有些懊惱。「林總管,對不住,方才想事情沒注意到你們。」他幾不可聞的嘆了口氣,然後伸手拍了拍容澈的仰起的頭:「澈兒,為師先走了,你要跟緊林總管,別把自個兒搞丟了啊。」

  「澈兒會跟緊林總管的。」容澈乖乖的點頭,然後話鋒一轉:「奉玖哥哥,你不愛看煙花呀?」水汪汪的大眼好奇的眨了眨,看得奉玖一陣無奈。

  「不愛,」他看容澈還想問下去的眼神決定先發制人:「再問明天的課就加長一個時辰。」

  「嗚啊師傅不要!」

  「告辭。」奉玖勾起溫和的笑向林總管致意,敏銳如總管,馬上恭恭敬敬的帶著還在哇哇大叫的小孩離開。

 

  「林總管等等啊!我還想跟師傅多相處一會兒!」

  「小少爺,奉先生出來一天也倦了,想早些回府休息。您可以明兒個再同他聊聊。來,煙花大會快開始了,再不快點兒就找不到王爺他們了。」

  「咦!爹已經來了嗎?」

  「是啊……」

 

  隨著兩人的說話聲漸漸遠去,奉玖斂下了笑意。眼神淡漠無情,波瀾不經。

 

 

  奉玖不愛看煙火。不,甚至可說是到了厭惡的程度。

 

  諷刺的是,那曾經是他最美好的記憶之一。

 

  曾經。

 

  那個人說,你好,我是孟子青。交個朋友?

  那個人說,易玖,一起去跨年?

  易玖,你不習慣人多,那我陪你放煙火,好嗎?

  易玖、易玖──

  易玖,我喜歡你。  

  易玖,我會一直為你點燃最美的、只屬於你的煙火。

  

  我愛你。

 

  於是年復一年,他總期待著紀念日時的絢麗。每一次他都在煙花綻放時輕柔捧著孟子青溫暖的手,珍惜的親吻。

  那麼美的手,白皙修長,連點火的動作都像藝術。

  

  卻也是這雙手,在屬於他們的那一天,按下結束的按鈕。

  沒有華麗煙火,沒有繾綣溫柔。

  只有一把槍、一場騙局、一抹破碎的笑容。

 

  孟子青說:鳳易玖,我不相信你。

 

  槍響比爆炸聲還震耳欲聾,他想,世界崩塌也不過如此。

 

  忘了誰說,我寧願你不愛我。

  但別不信我,好不好?

 

  

  奉玖自夢中驚醒。

  睏倦的壓了壓額角,他發現今晚的自己一點睡意也沒有,倒是頭痛得要死。

  不情願的掀開被子下床,懶懶的不願浪費太多力氣睜眼,奉玖藉著月光稍微習慣夜裡的亮度。

  「奉玖,睡了?」

  窗外傳來低聲的輕喚讓他停下步伐,原本要去拿茶具的腳步轉了個方向。

  「……我醒著,進來吧。」

 

  紫陽王一進房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象:奉玖只著一件單衣,趴在桌上明明一臉疲倦,還懶洋洋的斟酒。

  「怎麼連個火都不點?」容笑晟解下身上的翠雲裘,為奉玖披上,然後幫忙點燃了室內的燭火。

  「醒來沒多久,來不及。」

  「好歹注意身子暖和。瞧你,手冰得跟什麼似的。」趁接過酒盞時抬手碰了碰對方的手背,鳳眸在搖曳的燭光下顯得幽深。

  「沒事,我這人天生體溫低。」奉玖抿了一口酒暖暖身子:「剛回來?」

  「回來一陣子,方才把澈兒哄睡了。」容笑晟一向張揚傲然的表情在提到兒子時緩和下來,露出對兒子的疼愛。

  奉玖看著,忍不住莞爾:「笑晟,你是個好父親。」

  「當然。」他毫不客氣的收下了誇讚,然後笑咪咪的凝視眼前的人:「想必奉玖也有個不錯的父親?」

  「誰知道呢?記不清了。」奉玖飲盡杯中的瓊漿,眨眼隱去一閃而過的思緒。

  容笑晟也不這個問題上糾纏下去,只是又斟了一杯酒,笑問:「聽澈兒說……你討厭煙花?」

  奉玖的動作幾不可察的一頓,隨即又若無其事:「看來明天澈兒的課得多一個時辰了。」

  「哎,別!這樣澈兒會怨我的。」

  隱約覺得觸到了奉玖的逆鱗,容笑晟有趣的觀察著他的反應,一邊四兩撥千斤的轉移話題:「不就是澈兒說惹你不快了,我一時擔心問問。光顧著安撫,都忘了先告訴他過一陣子可能府內會多個新的人。」

  

  聰穎如奉玖,自然樂得順著臺階下:「怎麼?還真的要買下花魁?」

  「這是自然。」風流王爺笑得一臉春風得意:「猜猜,誰勝了?」

  「傾秋。」奉玖不假思索的答道。

  「不錯。從何推斷?」

  「若水閣的雲裳美則美矣,卻沒有傾秋來得媚。年紀的話,傾秋也較年少。」更不用說,雲裳被搶走最大的客人還是這回的評審。

  這點,奉玖沒有說出口。

  「我以為你不好女色?怎麼聽起來似乎見過那雲裳?」容笑晟有些意外的問。

  「巧合罷了,今早在街上看到一個女孩扭傷了腳,就順手幫了她。後來才知道原來她是若水閣雲裳的妹妹。送她回去後見過雲裳一面,挺不錯的女子。」

  

  早上一時好奇將人送回若水閣,雖未見到閣主──當然,人家閣主應該挺忙,哪那麼容易見──但也聽了不少雲裳和傾秋之間的事。

  說來說去,不外乎傾秋紅起來的一年裡勾走了多少客人,可讓奉玖意外的是,那位閣主和雲裳都告訴其他人,這本來就各憑本事,不必去淌渾水,免得到時沾了一身腥。

  是個……挺有遠見的女子。

  雖沒見過面,奉玖卻對其莫名的有好感。

 

  「這緣分倒也挺妙。」容笑晟輕笑,接著起身:「早些睡下吧,我也差不多該就寢了。」

  「嗯。」奉玖跟著站起,伸手想將身上披著的翠雲裘拿下,卻被眼前勾著嘴角的王爺阻止了。

  「你先留著吧,否則受了風寒就要請大夫,請了大夫你又不願好好服藥。」

  奉玖一笑,停下了動作:「多謝。」

  容笑晟抬手勾起奉玖的一綹青絲,然後靜止,欣賞似的看它自指縫滑落。然後想起什麼似的突然開口:「啊,差點給忘了。」

  奉玖揚了揚眉表示疑問。

  「下個月過節,王府一向有放煙火的慣例。你……」

  「……我可以去客棧待一陣子。」他眼神一凝,反射性彎起微笑,撥了撥垂落的髮絲。

  意料之外的,容笑晟放柔了語氣:「說什麼呢?哪有讓本王的朋友在外頭過節的道理?」

  咦?他忍不住一愣。

  

  奉玖,你不愛看煙花,紫陽王府就不放。

 

  月光灑落,竟顯得容笑晟的笑看起來越發溫柔。

  那一秒,許久未如此慌亂的奉玖有些狼狽的別開眼。以為有什麼壓住了胸口,讓他無法呼吸。

  

  然後,奉玖強壓下瞬間的顫動,再次笑得風輕雲淡:「得了,王爺朋友何其多,難道每個都要接來住?」

  「可澈兒的師傅只有一位。」

  容笑晟像是沒發現他的失態,弧度美好的唇微微彎起。

  「你真是!」奉玖不禁失笑:「小心把孩子寵得無法無天!」

  「呵,有奉玖你這樣的師傅,我再放心不過了。」

 

  兩人相視而笑。

 

  默契的,誰也沒提前一刻的短暫曖昧,權當是微醺後的小小調劑,一次足矣。

  而一夜過後,誰都告訴自己,不過是兩人習慣性的風流,其實什麼也沒改變。

 

 

  卻都曉得,那件翠雲裘,定是被好好收著。


TBC


嗯接下來是碰碰碰爆炸的二三四五了,陌上花開緩緩更(欸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柔無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